专家:孕妇出现嗜睡等症状应尽快就医


    众所周知,预防甲流,注射疫苗最有效。孕妇作为特殊人群,尽管WHO一直建议注射疫苗,卫生部最近也在着手研究这项工作,但在没有启动疫苗保障之前,应对 甲流孕妇要如何做?而且,孕妇得了甲流后,病情为什么会进展迅速?有没有阻断病情进展的手段?12月10日,中国医大盛京医院产科主任、辽宁省母胎医学中 心主任、辽宁省甲流救治小组专家刘彩霞,对这些问题一一解读。 

    为何孕妇得甲流易致重症?

  截至现在,中国医大盛京医院已救治17例重症孕妇,9例危重症孕妇,危重症中多数是28周以后的孕晚期女性。为何孕妇得甲流易致重症?刘主任分 析,除自身生理特点外,随着孕周增加,孕妇会出现胸腔容积下降、心脏负荷增大、自身免疫功能下降等现象。不过怕吃药影响胎儿而不吃药不看病延误治疗才是最 重要因素。

  事实上,妊娠后的前三个月会完成胚胎发育,在此期间感染甲流病毒,容易引起流产、早产、死胎、胎儿畸形等,医生会根据病情提出治疗建议。但在孕 晚期,胎儿各组织脏器已经发育成熟,药物对其影响不大,更何况检查时可以采用保护性措施,医生也会有选择性地用药,造成胎儿畸形的几率很小。因此,不吃药 不看病的做法大可不必。

  “孕妇感染甲流一般不会有事儿,但碰上病情变化快的,可能在一个晚上、甚至一个钟头,肺部都会变白,我们抢救过几例。”刘主任称,权衡用药的微小影响和死亡的利害关系,孕妇得了甲流,早期用药、早期诊断是非常必要的。

  出现以下症状中的4项时快就医

  刘主任建议,一旦孕妇出现以下症状中的4项时,就应尽快就医。1.持续高热3天以上;2.剧烈咳嗽,咯浓痰、血痰,或胸痛;3.呼吸频率快,呼 吸困难,口唇青紫;4.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5.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6.医学检查有肺炎征象;7.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总结临床经验发现,治疗甲流或疑似甲流患者,经验型用药起了不小的作用。换句话说,在疑似甲流时就用上达菲等抗病毒药物,最好是在出现症状后的 72小时之内用药。总之,越早越好。另外,孕妇出现了流感样症状,治疗的同时还要及时监测胎儿在宫内的安危情况,一旦在孕晚期出现症状加重时,应当及时终 止妊娠。

  针对日常的预防方法,刘主任表示,饮食上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适当添加维生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勤洗手,少接触外来人口,远离聚堆人 群,并保证房间通风,戴口罩,进行适当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都要记牢。针对准备要宝宝的年轻女性,刘主任建议,应在接种疫苗一个月后再怀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内 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