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犯困属自然反应 多锻炼可促进血液循环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石显方副教授

    每年进入三四月份,老觉得特别容易困,哪怕午睡过了也还是觉得昏昏欲睡,总提不起精神,早晨也不容易醒来。这就是俗话说的“春困”现象。“春眠不觉晓”并 非莫名其妙,这种现象与人体生理机能一时不能适应季节变化、大脑血流量的改变有关,是人体对季节变化的一种自然反应。

    在冬天,由于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全身的皮肤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血流量减少,以减少血液流经体表时的热量散失,对维持机体的正常体温起着重要的作用。由 于体表的血流量减少,流往内脏的血量就相对增多;春天气温上升,皮肤血管渐渐扩张,血流量大大增加,汗腺和毛孔也随之开放。此时人体内的总血量是相对稳定 的,所以供给内脏包括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而大脑在漫长冬季已习惯了在“氧气充足”的状态下工作,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大脑皮层活动就受到了抑制。再加 上春天温暖的气候和较高的湿度对人体的大脑皮层产生一种良好的镇静和催眠作用,使人容易感到困倦和产生睡意。

    从立春开始,人的阳气逐渐生发。正常情况下,人体气血阴阳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状态。春天阳气处于外而虚于内,故当养其内虚之阳,有“春夏养阳”之说。春天犯 困不是病,但却提示人体出现了亚健康信号,需要引起重视。除去自身机能外,“春困”还与天气、工作、饮食、睡眠、运动不和谐等多种因素有关,吃过多热性食 品,或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将加剧“春困”。持续“春困”则意味着身体可能出现肺阴虚、肺燥热、痰湿、肝阳上亢、肝肾阴虚等不良症状。 

    如要消除“春困”,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娱乐活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大脑皮层的调节能力。在饮食调理方面,早餐要吃饱,以保证能量的供给,可多吃富含维 生素的蔬果和碱性食物。另外,“上班族”可在犯困时适当喝茶、咖啡或吃巧克力,可起到兴奋神经、消除疲倦的作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内 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