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女性吃芹菜谨防“光过敏” 可伤害皮肤


 对于时尚女性来说,瘦身与美白大概都能入选最为关注的几个主题。而蔬菜是科学支持“有助于瘦身”的少数几种食物之一。在许多女性下定决心为了瘦身大吃蔬菜的时候,却又有专家列出一堆蔬菜说“小心!这些蔬菜含有光敏性物质,会伤害你的皮肤……”  
于是,面对蔬菜,吃,还是不吃,也就成了问题。
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资深作者云无心近日撰文指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上几百克芹菜,大概还不至于达到让皮肤容易被紫外线损伤的地步。如果正好碰上“生病”的芹菜,或者是对阳光过敏的皮肤,就需要另当别论了。
芹菜惹的祸
1986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提到了这样一件事情:在某家食品商店里,127个工人中有30个人手臂上出现了皮疹。其中,农产品部的8名工人全都出现了症 状,自然也就让人怀疑罪魁祸首在生鲜食物之中。根据历史传说,人们怀疑是芹菜惹的祸。而分析检测发现,这个商店卖的芹菜品种中含有很高浓度的光敏物质。
这种因为接触蔬菜而导致的皮肤症状被称为“植物光化性皮炎”。类似的事情并不罕见,而怀疑对象往往都是指向芹菜。
光敏物质“给点阳光就灿烂”
以芹菜为代表的一些植物会产生一类叫做“呋喃香亚素”的物质,其中最有名的一种叫做“补骨脂素”。这种物质的分子很小,可以直接穿透细胞到达DNA 上。在通常情况下,它只是呆在那里直到最后被清除。但是如果给点阳光它们就会灿烂起来——其实是阳光中的紫外线,所以紫外线照射有同样效果。它们会跟 DNA结合,从而让DNA失去复制能力,于是跟DNA有关的活动都不能再进行。
在美国,晒黑皮肤是一种时尚,于是补骨脂素也就被用到了助晒乳液中。不过它的助晒效果太强了,很多人不但晒黑了,还被晒伤了,于是到后来就被停止了使 用。另一方面,紫外线照射本身能增加皮肤癌的风险,而补骨脂素的使用会使得这种风险增加得更多。所以,在治理皮肤病的PUVA疗法中,需要医生来权衡得 失。
芹菜含光敏物质最高
显然,光敏物质确实可以伤害皮肤。但是,那些伤害的案例都是直接作用于皮肤的。我们关心的还是:当蔬菜吃到肚子里,经过消化吸收,还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吗?
因为补骨脂素,或者更广泛一些,呋喃香亚素,是小分子物质,不能被烹饪破坏,也不用经过消化而能够直接吸收,然后随着血液运送到皮肤。所以,在PUVA疗法中,补骨脂素也可以通过口服来使用。
所以,如果要追求“绝对安全”,那么那些蔬菜确实“含有”能够伤害皮肤的物质。现在,“那些蔬菜还能不能吃”的问题就转化成了:那些蔬菜中含有多少光敏物质?吃多少蔬菜才能达到伤害皮肤的程度?
在媒体上列出的光敏性蔬菜有芹菜、莴苣、油菜、菠菜、苋菜、小白菜,科学文献中列出来的有欧防风、芹菜、胡萝卜、萝卜等等。其中,欧防风和芹菜是含量最高的,吃蔬菜与光化性皮炎的研究一般也是针对这两种蔬菜。
“有病”的蔬菜伤害大
不过,比较麻烦的事情是,蔬菜中的这些光敏物质的含量除了跟品种有关,主要还跟种植状况有关。因为这些物质是植物产生出来抗病的,所以没有病害威胁的就会产生得很少甚至没有,而“有病”的就会很高。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上几百克芹菜,大概还不至于达到让皮肤容易被紫外线损伤的地步。而光敏物质含量比芹菜还要低的其它蔬菜,应该就更用不着担心了。当然,如果正好碰上“生病”的芹菜,或者是对阳光过敏的皮肤,就需要另当别论了。
不过,无论如何,即使运气不好吃到了光敏物质含量很高的蔬菜,也并不意味着就会变黑或者发生皮炎。毕竟,没有紫外线(或者太阳光)的照射,这些光敏物 质也不能作恶。另一方面,不管吃没吃光敏物质,避免紫外线或者太阳光都是有必要的——毕竟,它们本身就能够伤害你的皮肤。光敏物质,只是助纣为虐,本身并 无作恶能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内 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