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节喝三汤不“发霉”


  目前江苏已经正式步入梅雨季节。从南京市各大医院传来的消息显示,由于梅雨季细菌、病毒、湿毒滋生,导致感冒、腹泻及心理疾病患者增加。专家提醒说,梅雨季节合理饮食有助于抵抗细菌、病毒等侵袭,那么,怎么才能在梅雨季节吃出健康呢?
紫菜黄瓜汤防病毒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主任鞠娟介绍说,夏季气候炎热,人们出汗较多,闷热的天气影响人们的睡眠和休息,加上食欲减退,体育锻炼减少,人体的抵抗力处于下降状态。梅雨天气,病毒细菌繁殖快,这些都令感冒病毒乘虚而入,从而导致感冒发生。
夏季感冒重在预防。人们在夏季应加强身体锻炼,注意饮食调节,比如多吃像黄瓜等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黄瓜中含有的维生素C 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对一些夏天不思饮食的白领们不失为一种较好的保健水果。此外,黄瓜中的黄瓜酶,有很强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进机体的新陈代 谢,有助于及时把细菌和病毒排出体外。
那么,夏天的黄瓜除了生吃,怎么更健康呢?鞠主任向大家推荐紫菜黄瓜汤。具体做法是,准备黄瓜、紫菜、海米适量。先将黄瓜洗净切成菱形片状,紫菜、海 米亦洗净;锅内加入清汤,烧沸后,投入黄瓜、海米、精盐、酱油,煮沸后撇浮沫,下入紫菜,淋上香油,撒入味精,调匀即成。此汤具有清热益肾、抗菌排毒的功 效,特别适合夏季体虚烦热易感冒的患者饮食。
  胃口差喝点乌梅汤
  近来,鼻塞、发热、腹胀、大便溏稀的成年病人也挤满了各医院门诊。鞠娟主任介绍说,眼下虽说是夏天,但湿度大、气压低、气温偏高, 中医认为寒湿仍偏重,极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黄梅天、甚至整个夏天,胃肠道功能都比较虚弱,易患病。这就是为什么夏天胃肠道疾病增多,许多人夏天胃口变差 的原因。
        预防梅雨季节的腹泻,大家不妨喝点乌梅汤。主要成分是干乌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片糖或者红糖。
干乌梅和山楂必须先加水泡开。连同少量的桂花和甘草将泡开的乌梅和山楂用纱布包起来。在大锅里注满水,放入纱布包,大火烧开。煮沸后,加入适量的冰片糖或者可以起到染色作用的红糖。小火熬煮至水大约被熬去一半的时候,酸梅汤也就做成了。
此外,由于夏天肠胃功能减弱,饮食应以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为主,隔夜食品不要吃,冰箱里的熟食要热了再吃。
莲心大枣汤防“心理发霉”
  在闷热天气包围下,许多人感到烦躁不安身心乏力。很多医院心理门诊抑郁焦虑患者增多。而且患者以女性居多。医生告诉记者,这类患者并非身体机能出现问题,而是心理使然。
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与食疗专家郭海英教授介绍说,黄梅天气气压较低,人体容易出现不适。普通人一般会有憋闷、心里难过等反应。而心理素质较差或本身情绪不 太稳定有抑郁焦虑病史人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他们一旦感觉身体不舒服就觉得自己患病,不会安慰自己。这类患者以中年女性居多。她们平常的工作、家庭压力大, 情绪变化后容易走向极端。
        郭教授推荐此类人群不妨喝些莲子大枣汤,主要原料是莲心3克,大枣10枚。做法是莲心研末与大枣共同煎汤,每日1次,饭后服。该汤可以起到益气补血,宁心安神的功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内 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