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吉尔与社交恐惧症


在政坛上展现出杰出外交天赋的丘吉尔,童年却患有口吃,3岁的他连说“妈妈”和“爸爸”都很吃力。青年时的他特别害羞,与陌生人交往时,一讲话就脸红。当他确定了远大的目标后,每天对着镜子练习演讲,几年后,他便风度翩翩,语惊四座。
丘吉尔童年所患的就是社交恐惧症,这是恐惧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约占患者总数的一半左右,近年来,患病人数还有上升趋势。这种病人害怕在公共场合被人注 意,尤其当众讲话、当众写字、食堂用餐,甚至使用公共厕所时,都会心情紧张、心慌气短、大汗淋漓,产生一种明知过分却又无法控制的恐惧感。有的人不敢与别 人对视,与人谈话时总避开别人的目光;还有病人见人就脸红,经常为此心神不定。
在恐惧症众多的类型中,社交恐惧症是对患者危害最大的一种。对这种病人来说,最有效的要数认知行为治疗。崔永华建议,患者可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社交技能和自信心的训练。如注意力集中法。不必过度关注自己给别人留下的印象,学会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
兜头一问法  当心理过于紧张或焦虑时,不妨兜头一问:再坏又能坏到哪里去?大不了是再回到起点,有什么了不起!
钟摆法 不妨这样想:钟摆要摆向这一边,必须先往另一边使劲。我脸红大不了红得像块红布;我心跳快有什么了不起,我还想跳得比摇滚乐鼓点还快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内 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