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的科学依据


健康管理的科学依据
健康管理立足于找出隐藏在人群中可能引起疾病的危险因素,并加以预防或解决。
存在于人生命中的危险性可分为以下3种:
  相对危险性:与同年龄、同性别的人群平均水平相比,个人患病危险性的高低。
  绝对危险性:个人在未来几年内患某些慢性疾病的可能性。
  理想危险性:个人在完全健康的状态下得到的数值。
“绝对危险性”和“理想危险性”之间的差距就是个人可以改善而且应该努力摒弃的不良生活行为。
引起疾病的危险因素可以分为“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与“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是随着“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改变的。 通过有效的改善个人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个人的“可以改变危险因素”的危险性就能得到控制并降低。这构成了健康管理的最基本科学依据。
例如:
“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家族史等。
“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包括:BMI、腰围、血压、血糖、运动水平等。这些可以随着生活行为的改变(如:合理膳食、增加运动、戒烟等)而改变。例如:增加运 动量和合理膳食可以降低BMI和血压。这些危险因素的降低将降低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如:糖尿病、冠心病、中风和乳腺癌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内 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