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卫生部《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专题会


健康体检业内人士期盼已久的卫生部《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一经出台,便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北京晚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它对于规范健康体检行为,提高健康体检质量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贯彻新《规定》,2009年9月2日,由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牵头,组织 召开了“学习贯彻卫生部《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专题会”,我市从事健康体检的业内知名人士代表和部分体检质控中心专家委员近40人参与了学习,并结合我 市健康体检行业现状,对制订出台《北京市健康体检质量管理规范》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会议由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杜兵主任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的相关负责人,参与学习和研讨的有区县从事医政管理的专家、有从事健康体检的民营医疗机构代表、以及放射、检验、口腔、院感等学科领域的专家。


  与会人员首先逐条学习了卫生部的《规定》,对健康体检的内涵和界定、健康体检的准入条件和执业许可、执业规则,以及外出健康体检等规定有了更深层次的 理解和认识。在深入学习《规定》条文的基础上,对由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起草的《北京市健康体检质量管理规范(草稿)》进行了认真的、热烈的研 讨。《规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在卫生部《规定》 要求的基础上,制订我市健康体检管理更加细化的规范管理要求。参会人员分别站在全市健康体检质量管理、不同类型的医疗机构开展健康体检和健康体检涉及到的 各学科领域的特殊要求等角度,充分畅谈了自己的观点。《规范》进一步明确我市开展健康体检医疗机构准入条件、执业许可、执业规则等细则,在多次征求专家意 见达成共识后,将以书面形式报送北京市卫生局,以规范健康体检行为,保障健康体检安全,推进健康体检质量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专项业务科


                           2009-9-9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内 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