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十大医学突破公布 我科学家成果入选


近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今年十大医学突破,中国科学家2008年利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培育出的小鼠有幸入选。

这只小鼠名叫“小小”,它的诞生代表了一个重大科学进展。“小小”是中国科学家于2008年 11月利用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培育出的。诱导性多能干细胞是通过转入四种基因将来源于成年动物的体细胞重编程后得到的具有胚胎干细胞状态的细胞。这些细胞在 培养后能够发育为小鼠,在此研究之前,只有利用胚胎干细胞能够获得这一成果。

中国科学家利用iPS细胞能够得到成活的具有繁殖能力的小鼠,从而在世界上第一次证明了诱导性多能干细胞与胚胎干细胞具有相似的多能性。科学家表示,这一研究成果表明诱导性多能干细胞或许同胚胎干细胞一样可以作为治疗各种疾病的潜在来源。

此项成果在全球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全世界3000多家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该项研究成果。克隆羊“多莉”的老家、罗斯林研究所发育生物学部主任BruceWhitelaw认为,在克隆的道路上,“‘小小’接过了‘多莉’点燃的火炬”。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昵 称: 密 码: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内 容:
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建议您注册帐号.